Thursday, September 26, 2013

第三十四

如果我是米洛斯的维纳斯,我决不舍弃美貌;如果我是古希腊的柏拉图,我决不舍弃才学;如果我是威尼斯的夏洛克,我决不舍弃金钱;如果我只是我,我决不舍弃微笑,即便在逆境中也要微笑着跨步向前。人之在世,殊为不易,在我们呱呱坠地之时便开始对身边一切的事物道别。每一分每一秒我们迎来的未知数与陌生的无穷变化,总有一个会让你措手不及、自乱阵脚。当局者迷的时候任谁也无法客观分析并理智判断,那要做到对任何风浪都游刃有余,处之泰山岂不是空口说白话?

在这个知识与科技大爆炸的二十一世纪,全世界可谓是人才济济。但这也显示着要在这个墨守着丛林法则、弱肉强食的社会上立足是多么困难的一件事。况且现今的新生力军绝大多数都含着金钥匙出生,自小在双亲的全面照料下安然地成长,犹如温室里的小花从来不知何谓人间疾苦。这群父母们的掌上明珠便是中国网民近来用以形容的“草莓族”。经不起一点的人生风浪、无法独立自主,孱弱的一群新生代。要让他们在逆境中微笑向前?简直就是破天荒。

但是在这世界上的每一个角落都诞生了能够自强不息,掏出逆境的沼泽并灿烂地微笑着,跨步走向康庄大道的未来。家喻户晓的霍金一生都得与轮椅作伴,他的病使他所要面对的逆境与挫折比绝大多数人来得更不容易。但是他仍然能够微笑着面对了一切世俗的冷嘲热讽,跨过了无数的挫败,即便遍体鳞伤也不愿自怨自艾,固步自封与浸泡在痛苦中。他的无怨无悔,因为一本《时间简史》贡献了人类巨大的智慧,成就了他一生的梦想。如果当初他并没有阔达地面对逆境、克服逆境而埋没了他的才能,人类的智慧进化恐怕要倒退许多年。

有人曾说“你的一扇门被关上了不要紧,你的另一扇窗将会被打开。”这句话在霍金身上验证了,他曾说:“上帝是公平的,虽然剥夺了我的行动能力,但却也赋予我能思索宇宙的能力。”他的坚强面对,最终成了胜利者。在台湾曾有一名著名的女舞者因一场意外而丧失了听力,这对于一名表演者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人生冲击。但她坚强不懈的态度,在一场联欢会上表演了《千手观音》,为在场的所有人带来了视觉上的盛宴与高潮。对于她在人生的道路上,她完美地为自己坎坷的命运刻下转折点,造就了一个为人生创造高峰的机会。这是为什么呢?因为她在逆境中拭掉跌倒的泪水,擦干脸颊的汗水,微笑着向前继续迈进,她成了生命中勇敢的战士。

三毛说:“如果有来世,要做一棵树,站成永恒,没有悲伤的姿势。”我们应该时时保持开朗愉悦的态度面对一切的逆境。无论在亲情、友情、爱情、工作或那万恶的金钱。颓废和一蹶不振的态度都是要不得的。为什么在这科技发展迅速、交通发达、衣食居行都近乎完美的时代里自杀率直线上升呢?难道她们都遇到了什么唯有死才能解决的大事件吗?其实不然,他们只是缺乏解决问题的能力,当他们拥有解决问题的能力时,这一切的问题根本就不是问题。而缺乏解决问题的能力根源是因为他们遇过的逆境实在是太少了,因此一碰上大浪便认定自杀是最终的了结方法了。

综上所述,逆境能够提高一个人的意志力,使之的性格变得更加坚强独立。要成为一个思想、感情与金钱独立的人才能够冲破逆境,活出自己的人生。在2013年9月3日,一名六旬的外国妇女完成了人生中最长的游泳距离。这是她一生的梦想,也是她一直以来都无法克服的逆境,但她终于成功了。当她步伐不稳地走上岸时,现场的人都围成了人墙以防她跌倒时能够给予第一时间的协助,还有些人为她的勇气与精神而鼓掌,那是多么振奋人心的画面啊!她挑战自我前后的微笑为她成功突破了年龄与健康的限制而作出了最好的见证。她成功了,游泳不再是她的障碍。她成功了,而你还有无法微笑着冲破逆境和困难的借口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